时常搅带的复读机

人们穷极一生去追寻答案 然而过了一整个人生才发现世间根本没有对错 只有选择

瑞尼医生,您以什么为幸福呢?*清醒,以及能够清醒的自由。

去年,现在回想起来看的书也不少,可以感觉上收获却没有以往那么多了,可能一方面是因为看的书很大一部分都是和工作技术相关,业余时间看的书也是同时在看很多本,看完的不多吧。过年的这个假期,加上回来上班的这一个月,倒是一口气把《流浪 苍穹》看完了,然后又酝酿了两周,现在打算写篇读后感。

一开始拿到书的时候,并没有对它有太多期望,毕竟前面已经看过《三体》了,但是回想起《三体》来,总有一种有概念没有细节的感觉,尤其是后两本。那春节假期回老家也没什么事可做,就看看吧。

总体来说,《流浪 苍穹》和《三体》在写作风格上有很大的不同,《三体》的时间跨度很大,所以在细节方面就只有故事的一些重要关节,而《流浪 苍穹》时间跨度很小,细节,尤其的环境的真实感很强。《三体》像是对未来的展望,《流浪 苍穹》像对现实的映照。郝景芳的其它两部短篇小说集,也快看完了,与其说是科幻,倒不像,里面有作者很多对自己对社会的思考,有很多她的人生观反映其中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故事的背景是几个世纪后的太阳系,这时只有地球和火星上有人类居住,当然火星上的都是移民,但是火星移民与地球已经独立了,独立战争以火星获胜结束。然后,很长时间,双方都是敌视对方没有往来,但火星资源太稀少,又不得不与地球交换物资。故事是第一次代表团往来之后发生的,一切的困惑都是因为女主人公在13岁开始去地球生活了5年,再回到火星,想不明白,无法再融入。而这个时期,火星也在经历一次大的社会变革,从现有的封闭环境走出去,到火星地表就生活。火星几代人的努力,责任,变迁,自我的观点。噢,说我这里,故事开始的一小段,我还以为一切都是要以那个数据库来展开呢,可这个情节到那里就戛然而止了。

故事就不再多说了,再具体就可以看书了。下面来做一个摘抄。


老师是在安置死后的自己。他用手指指出自己真正的所在,用肉身向记忆告别。他的话语混沌不清却无比平静,这一点让伊格突然觉得很伤感。

与她(洛盈)在地球上遇到的政治决策者相比,火星的叔叔伯伯们明显有一种极为宽泛的严肃感,她时常听到他们说宇宙责任,或者人类终结,而地球的政治家却似乎从来没有提过。

在伊格看来,地球上无可阻挡的庸俗化正是二十二世纪的症结。知识的平民化从二十二世纪就开始全面笼罩世界,但那个时候还留有了一些古典时代的尾巴,还有一些人为了伟大高贵的思想智慧而活,可是到了二十二世纪,一切伟大都消散了,根本没有人再追求这些,人的目光和理想缩短到不能再短的程度。没有至高智慧的追求,整个文明就开始庸俗。这是属于所有人的痼疾,包括他自己。他带着疑虑来到火星,不知道老师是否在这里找到解答。

他们都是在直面人的短寿,短短几十年,无论再怎么努力短长,和宇宙天地神明比起来都是微不足道像一道瞬间的光。但这恰恰是生命的全部瑰丽所在。所有的生命力,所有的执着,所有的意志、抵抗和拼命努力绝望姿态,都正是因为这种没有结果的速朽才有震撼的壮丽。

她走了很远,路过的风景最终化成自身。每一处阳光明媚,每一处大雪封山,每一处在生命的短暂一瞬闪现在她眼前的房屋河流,所有的一切化成自身。

他们说当人不得不靠拍卖自己的思维来换取生活收入,那么人必定会被 生存的挣扎所奴役,说出的话就不再是自己的话,只是钱的意志,只有在火星,人才自由。衣食的保障让他们有免于拍卖自己的自由。

关心世界的样貌,碎影拼出真实。

洛盈的心里旋转的是对记忆的思量。她这几天的脆弱在这一刻重新找到了一点点坚强。她开始重新估量记忆的意义。曾经常常有人和她说,有了自己影像,就有了过去的时光,可以常常拿出来温习、怀念,生活在其中。她曾经也是这样觉得,觉得记忆是为了打开过去。然而今天,当她在影像中见到立体真实的自己,她忽然发现,记忆的意义是关闭过去。她的记忆化作一种实体性居所,因此她便可以放心地变成别外一个样子了。她不必再怕改变,不必担心开丢了过去,否定了昨天。她曾经的自己已经获得了生存,因此她可以安心上路了。(PS:那一个自己已经实现,又有什么遗憾的呢。)

她觉得瑞尼身上有一种她期望获得的深厚的沉静。他很少急躁,向她解释事情的时候平静宽容。偶尔她有气恼与悲伤,他便为她拆解事件背后的前因后果,让她的动容慢慢化解在自然而然的漫长河流中。那样的拆解让人觉得淡定,如同雪山上的树不随风坠落。

瑞尼喜欢读书。读书的好处是让孤独的人不那么孤独。

他(瑞尼)希望遇到一个人能先承认两人人的陌生与距离,然后再说相处,可是他没遇到过。

“那您自己以什么为幸福呢?”

“清醒。”瑞尼想了想,静静地说,“以及能够清醒的自由。”

任何人的命运从某种程度上说都是自己的选择,他选择了不去选择,这就是一种选择。自由与孤独本就是双生动物,他选择了无人约束的自由,就必须承担无人关照的孤寂。

当简单变成复杂,简单就被遗忘了。就像小孩子知道吃饭睡觉可以活,大人却说人必须要很多很多才可以活。从复杂回到简单需要很强大的耐心。

这是人常常被人忽略的常识:进化的尽头不是极端,而是恰到好处。

评论

© 时常搅带的复读机 | Powered by LOFTER